国际顶尖肿瘤病理团队加盟!宁波病理中心承担的市医疗卫生高端团队重大攻坚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量:

3月1日,宁波市医疗卫生高端团队重大攻坚项目“肿瘤病理精准诊断和人工智能转化研究”启动会在宁波市临床病理诊断中心隆重举行。

 

该项目是我市医疗卫生高端团队重大攻坚项目第二批次中唯一的第一层次项目,由德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中心主任来茂德领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常务副主任、浙江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滕晓东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红河共同参与。项目成员涵盖了肿瘤病理、细胞病理、基础病理、数字病理、生信分析、病理技术等专业领域。该项目通过建立肿瘤病理精准诊断和人工智能研究的交叉平台,将病理学、多组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探索人工智能辅助肿瘤诊断、精准分型、疗效评估与预后判断的技术及应用模式;针对宁波地区高发肿瘤筛选系列关键分子并进行功能鉴定,建立精准的肿瘤病理分子分型方法并进行相关的临床应用和转化研究,提高宁波市在肿瘤诊断、临床治疗、科研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为打造健康中国“宁波样板”、长三角城市群医学高地和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市贡献病理力量。

 来茂德院士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人工智能病理诊断研究的团队之一,研究方向涵盖组织病理学、分子病理学、智能病理学等专业领域,尤其是在消化道系统肿瘤的智能病理、分子分型、分子机制、标志物和药物靶标鉴定等方面研究已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成果,相关领域的整体研究水平在国内居第一梯队,在结直肠癌领域位列国际同学科前列,获得“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资助,千万级成果转化1项,发表国际高影响力论文多篇。这些成绩都将为推动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启动后,市病理中心将在来茂德院士团队指导下,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推进肿瘤病理精准诊断和科研水平协同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创新研究、科研产出、病理诊断、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项目带头人来茂德院士表示:宁波病理中心经过近13年的发展,成功跨过机制保障、专家团队助力和临床服务“三道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有着进一步发展和合作的空间。此次高端团队攻坚项目落户市病理中心,离不开市卫生健康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市病理中心充分利用好现有优质资源,发挥主观能动性,双方密切合作,聚焦精准诊断与前沿技术,加大对研究团队培养力度,全力助推肿瘤病理精准诊断发展,为公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夏冠斌强调,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要素。希望市病理中心有效利用好本次契机,充分发挥来院士团队的技术带动支撑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强化整体性设计、精准性施策、靶向性破题、先行性探索;学习好、借鉴好来院士团队的先进理念和前沿知识,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实效,向省市共建重点学科跃进;充分发挥区域病理资源整合的优势,辐射带动县市区基层医院病理诊断能力提升。

 

市病理中心主任张哲表示,该项目的启动,是中心自成立以来发展历程中的大事要事,是中心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的重要举措。中心将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增活力,打好体制、技术、服务、合作创新的组合拳;二是坚持真抓实干求实效,充分利用中心病理亚专科特色与大团队、大样本、大数据的资源优势,通过全面深化合作,促进中心临床病理诊断、基础科研转化、数字病理和智慧病理的协同发展;三是坚持乘势而为促发展,为宁波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医学高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启动会上,来茂德院士、夏冠斌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徐建维处长、张哲主任共同启动该医疗卫生高端团队重大攻坚项目,并进行了项目授牌,合作签约和团队核心成员聘任仪式。启动会由市病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何彬主持。

 

 

与会领导、专家共同启动项目

 

夏冠斌副主任为项目带头人、落户单位授牌

 

市病理中心与专家团队签约

 

来茂德院士为团队核心成员张红河、滕晓东、赵明颁发聘书

随后举行学术会议,会议由市病理中心副主任谢瑜硕主持。市病理中心分子病理科负责人赵明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张红河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分子病理实验室基本情况,滕晓东主任作了题为《前列腺筛状病变的组织学诊断和鉴别诊断的专题讲座。

3月2日,召开了项目工作推进会,来茂德院士和团队核心成员与中心领导班子、项目成员深入探讨5年发展规划和2024年重点工作,根据中心学科建设实际,明确项目攻坚克难方向和内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